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2024/03/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关爱独居残疾老人,迟文静(左一)带领社区民警为老人提供上门宣讲。

针对辖区老人进行民法典宣讲。 

  她是“85后”年青一代“小巷总理”,也是一名在社区工作的“老”书记。

  17年来,她从青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成熟的社区管理者,推动着社区的发展,守护着居民的幸福。一路前行,只为守护这份岁月静好。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市妇联在平津战役纪念馆举行“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善作善成中的女性力量”首场宣讲活动,全面拉开2024年全市“巾帼大宣讲”活动序幕。一批2023年度市妇联“优秀巾帼宣讲员”获得表彰,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巾帼之能。其中,天津市三八红旗手,东丽区新立街道金隅悦园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迟文静的经历令人印象深刻。

  迟文静说:“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宣讲以‘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主要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宣讲’,发挥宣讲员在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新的一年,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为主题,开展政策理论、党的创新理论进社区、进家庭,此外还将涉及家风家训家教、青少年思想教育、亲子教育、妇女维权等话题。”

  居民“急难愁盼”事事落实

  2007年7月,大学毕业后,迟文静参加了东丽区华明街面向社会的招录考试,成为华明街街道办事处的一员。从2007年到2013年,先后任华明街第一居委会和第七居委会负责人。“当时的华明示范镇是东丽区的小城镇样板,居委会工作从零开始,完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迟文静告诉记者,建社区、打基础、组队伍、搭平台,让老百姓从农民向居民转变,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党的十八大首次将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写入党的纲领性文献,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社区负责人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在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回忆起当初的经历,迟文静感慨万千。

  2015年,迟文静来到刚刚建成的东丽区新立街道金隅悦园社区,加入社区居委会筹备组,开始了又一次“创业”。金隅悦园社区是一个商品房小区,实住人口接近一万人,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一年365天,我的手机没有一天是静音的,经常会通话到没电。还要特意调大音量,怕睡着了听不见,耽误事儿。”回想初到金隅悦园社区的第一年,园区违建处处可见、环境卫生脏乱差、小区随意停车、物业与居民之间关系紧张……桩桩件件“急难愁盼”的事儿,都需要迟文静和仅有的4名社区工作者落实解决。

  面对小区停车难题,她带着党员、群众与物业、开发商进行多轮谈判、协商,通过开放地下车库、车位租金降低25%、自筹资金优化园区停车位、小区周边建设停车场、协调相关部门对周边道路画线规范停车等措施,缓解了居民的停车压力。

  在多年的社区工作中,迟文静探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治理模式:认真地倾听诉求、摸索着创新形式、坚守中解决困难。大到扶贫济困、就业援助,小到下雨屋漏、污水跑冒、邻里纠纷……她凭借自己的亲和力、观察力和沟通能力,总能和居民达成情感上的共鸣,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从而使棘手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居民满意就是我的幸福

  “家门口要是有医院、有老年食堂就好了。”金隅悦园社区20%居民为老年人,每每走到他们身边,迟文静总能听到这些期待。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实现老人们的愿望,不让他们的期待落空。”

  通过与卫健委、新立卫生院多次共同协商,成功将新立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点引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金隅悦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百姓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就医、开药、体检等服务,实现了小病就医不出社区。面对老年食堂落地政策、条件都不能满足的局面,迟文静转变思路创新合作方式,“以空间换服务”成功引进市场化惠民乐百家大食堂,并对片区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8折优惠送餐服务,让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

  “闺女,你真棒,我代表老年人谢谢你!”家门口的食堂解决了老年人的就餐难题,79岁的居民王奶奶对迟文静十分感激。迟文静说:“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食堂开业那天,社区居民们见我走进食堂不约而同地鼓掌、竖起大拇指,更有几个叔叔拉着我要请我吃饭。”

  “让居民群众满意,是我最幸福的事。”她将服务精准对接居民群众需求,将社会组织力量集中在文化引领、全民赋能、环境整治、矛盾调解、为老服务等重点问题上,推动扮靓残疾家庭项目、国学公益课堂、和谐家庭、空巢老人帮扶项目、共享花园项目等在社区落地实施。

  “天津市五四红旗团组织”“天津市妇联系统先进集体”“东丽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东丽区平安志愿者先进集体”……几年间,金隅悦园社区先后获得了不少荣誉称号。而在迟文静看来,这些荣誉并不是最大的成就。“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走在小区里,有那么多居民主动跟我打招呼,居民的支持是我继续向前的动力!社区工作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它的价值在于人与人之间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感情。”

  虽然有时候也觉得在社区工作很累,但她从没想过退出。每次帮群众解决完问题,他们的一句“谢谢,辛苦了”,就能让她所有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我们的付出,社区居民都看到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也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和社区居民亲如一家人,互相理解、互帮互助,共同建设我们的社区文明家园。”

  党建引领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作为社区书记,不仅要有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更要善于创新,不断提升为居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是我作为社区书记的首要任务。”迟文静坚信“三社联动”“居民共治”建设,是社区治理的重要途径。多年来,他们成功打造了红色集结地、构建人才聚集地、建立“人力资源库”、加强区域化党建、商圈市场主体共建,实现了“一核多元”的社区治理模式……

  “社区在筑牢筑稳安全稳定基石上不能放松。”金隅悦园社区人口密度高,各类问题错综复杂,为此,迟文静推动实施了“政法进网格”,充分发挥社区内法官、律师、民警的作用,与社区形成整体合力,探索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社区还与市妇联、区妇联、司法所、公益律师事务所建立共建联系,打造法律援助品牌,帮助居民协调解决邻里矛盾、家庭矛盾、妇女维权、离婚官司等。

  金隅悦园社区物业管理方面的矛盾纠纷较为突出,她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一条“三联三桥”的党建引领群众共商的物业矛盾纠纷化解新途径。在社区红色议事厅、邻里会客厅、花园议事厅,居民们参与物业服务建设,许多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物业费缴纳率几年间从60%提高至97%。“我坚信自治强基,是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力。建立自治制度、搭建议事平台,引导居民通过‘议、策、参’,总能将局面从问题导向扭转为共谋发展。”迟文静说。

  要想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赋能增效,提高基层共享凝聚力。她通过建立“一园一文化”文明长廊,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文明行为准则,增强文明社区建设合力;挖掘社区能人免费开办多种文化公益课堂,打造教育阵地;引进东丽区文化馆建立社区分馆,为老年人、青少年提供全方位服务。

  如何让更多年轻人融入社区,凝聚青春力量,提升社区活力,推动社区高效能治理,迟文静通过建立青年人才库、链接多方资源搭建共治平台、创新活动方式丰富年轻人的业余生活等方式,使年轻人在社区活动中找到了归属感和获得感。如今,在金隅悦园,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社区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金隅悦园社区也在“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群众广泛参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下,向着美丽和谐社区建设目标迈进。

  践行“四个善作善成”,如今,迟文静又有了新打算,她将创新思路,着力营造多元化社区生活,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她说她要不断迎接新的挑战,践行好社区工作者的如磐初心。(记者 岳珊)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