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天津红桥法院发布少年家事类案件审理情况:防治校园欺凌 净化网络空间
2024/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红桥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少年家事类案件审理情况。红桥法院在涉未刑事案件中,坚持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原则,注重惩罚与教育并重的审判理念,妥善处理“与孩子有关的案子”。同时,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诈骗案件亮剑出击,被告人以解除网络游戏中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为幌子、专门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予以从重处罚,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殴打同学 寻衅滋事获刑

  被告人付某与被害人杨某、蒙某均系某学校学生。在校期间,被告人付某及王某、李某等人为寻求刺激、逞强耍横,在该校学生宿舍内,对被害人杨某、蒙某进行殴打,后杨某报警。被告人付某在其母亲陪同下来到公安机关,如实供述了案件事实。经鉴定,被害人杨某外伤致体表多处挫伤,鉴定其损伤程度为轻微伤。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付某赔偿了两位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两位被害人对付某表示谅解,请求法庭对付某从轻处罚。

  法院认为,被告人付某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鉴于其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人,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自愿认罪认罚,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对其从轻处罚,其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酌情从重处罚。故判决被告人付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本案是一起校园欺凌行为构成犯罪的典型案件。为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学校在安全管理、风险防范、法治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红桥法院向校方发出司法建议,得到了校方的高度重视。学校积极整改,在强化常规教育管理、增强全员法治意识、完善应急处理机制、优化安全管理体系、促进家校协同监管、常态化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六大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并将处理落实情况函复法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谎称破解防沉迷 实施电信诈骗

  被告人张某某等经预谋后,通过网络短视频平台发布能够解除手机游戏中防止未成年人沉迷设置的虚假信息,以此骗取被害人钱款,关某某明知其以上述方式实施诈骗,仍积极参与,提供支付宝等结算账户。经查,被告人张某某骗取被害人李某钱款人民币共计58000元,被告人张某某、关某某骗取被害人庞某钱款人民币4000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某、关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被告人张某某、关某某以未成年人为作案目标实施诈骗,应酌情从重处罚。故,判决被告人张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五千元;被告人关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五千元。

  如今,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都离不开网络,针对未成年人的电信诈骗活动层出不穷,犯罪分子利用孩子们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较差的弱点,采取多种方式诱使其上当受骗,不仅给其家庭造成经济损失,更是对青少年心理造成极大伤害。本案中,电子游戏中的防沉迷设置本是出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电子游戏而设置的保护性措施,犯罪分子却利用他们自制力弱、防骗能力差的弱点,实施电信诈骗,影响极为恶劣。法院将严厉打击此类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记者 李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