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2024/03/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农历二月初二,送走远道而来的会员,“新晋红娘”佳欣的手里攥着两根红绳回到婚姻介绍处,她分了一根红绳塞进合作伙伴牧涵的手里,笑着说:“喏,这是郭叔准备的特殊礼物,他说自己的晚年幸福就系在咱俩的手里啦。加油吧!姐妹。”

  去年初,两位“90后”牧涵和佳欣一起创办了一家养老服务公司,为老人提供各种居家上门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她们的服务得到老年人认可,也逐渐建立起信任。在融入老人的生活和他们成为朋友之后,老人也逐渐敞开心扉,表达了生活需求之外被忽视的情感需求,比如“找老伴儿”就是很多单身老年人的心愿。

  两个年轻人将心比心,为中老年人做公益红娘的想法也逐渐成形。2023年夏天,牧涵和佳欣第一次带着老人们的委托信息来到和平区中心公园。这里是天津著名的相亲角之一,每到周末都会聚集一大批来这里寻找爱情的人,其中就有不少中老年人的身影。而她们俩的到来,也为这里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

  “红娘”是两位“90后”这九个多月里的新身份,在“中鼎银龄鹊桥婚介登记处”,让她们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叔叔阿姨,也对中老年人的婚恋和爱情观有了全新的认知。

  “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最近几年,电视上好几档中老年人相亲节目的收视率都很高,还经常因为叔叔阿姨们的直言不讳、金句频出而火爆出圈。当观众的时候,牧涵曾经以为那些看起来特别大胆的发言归因于肯上电视节目的老年人性格更外向一些、更乐于表达自己;而当她真的深入到这部分中老年群体中间后才明白,中老年人相亲讲究的就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扎根中心公园之后,牧涵和佳欣的“中鼎银鹊婚介所”很快就打响了名号。半年时间就举办了好几场中老年人集体相亲活动,从最初的20多人参加,很快就发展成了每场一两百人的规模。后来甚至因为一些叔叔阿姨还牵挂着子女的婚恋,又催着她们开始了年轻人的婚介业务。对比年轻人和中老年人的相亲大会,牧涵笑着说:“年轻人基本上都很矜持。中老年人相亲活动的场面要热闹很多,叔叔阿姨们‘自来熟’,三五成群自由组合,看到心动对象也更愿意主动交流。还有的叔叔直接拉着我问:闺女,那天你给我说的那个大姨在哪儿呢?赶紧的,带我见见她去。”

  赵叔今年68岁,8年前妻子去世后就一直一个人生活。这些年忙完了儿子的婚姻大事之后,在孩子的鼓励下,赵叔开始为自己忙活了起来。“我找老伴儿的要求不高,有没有房、退休金多少我都能接受。但头一条得人品好,要通情达理,俩人能说得到一块儿去。第二条就是要身体健康。”赵叔直言不讳地说,“老伴儿、老伴儿,就是晚年找个人做伴儿,一起享受生活,谁也不想找个‘负担’。当然,人都有生老病死,未来的事儿谁也说不准,等真到了那时候,我肯定会照顾好对方。但是,眼下可不行。”

  在中老年相亲市场上,大家都会很有默契地摆出自己的条件:退休金、房产、健康状况、子女情况,以及对另一半的要求等。一条条地问下来,遇到不符合要求的,就直接喊停,转身走人。就像赵叔说的那样,大家都经历过各种风风雨雨了,在找老伴儿这件事儿上不必再扭扭捏捏的,就主打一个真诚。

  据牧涵观察,除了经济条件之外,健康状况几乎是所有人首先考虑的因素。

  中老年人相亲真的只谈条件而不谈感情吗?也不尽然。中心公园就有一位叔叔,身边总拉着个标志性的小推车在这里寻寻觅觅了很多年,他的择偶标准公园里的叔叔阿姨们都知道:要看眼缘,得找一个看到她就像吃了“唆了蜜”一样心里甜滋滋的人才行。牧涵笑着说:“这个比喻真的绝了,谁说中老年人搭伙过日子,只是柴米油盐不懂得浪漫,不少相亲成功的叔叔阿姨还会回来看我们,从他们的相处中,在举手投足间,我们也会看到藏不住的幸福和甜蜜。”

  “原来老年人相亲比年轻人还难”

  刚接触这些会员的时候,佳欣发现叔叔阿姨们会直接亮明要求而且非常具体,心想,这不就好办了,按照双方的要求一条条地捋出来,如果大多能对上,不就成了一半。再加上在叔叔阿姨来登记的时候,她都会跟他们做一些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对每个人的喜好、谈吐也都有最直观的印象。在举办线下相亲大会的时候,她们都会精心挑选条件、性格、年纪最合适的人凑在一起,对相亲的结果也信心满满。

  可事实证明,她把这事儿想简单了。“我们这儿有位叔叔,所有条件都符合另一位阿姨,我们赶紧给他俩联系见面,结果还是没成。”在经历了几对从脾气秉性到条件要求看上去都是“天作之合”的叔叔阿姨相亲失败之后,佳欣感叹“原来老年人相亲比年轻人还难啊!”

  没有经济压力,没有生育压力,更没有父母压力,中老年人相亲难在哪儿呢?年轻人的婚恋是两个人走到一起书写自己的故事,可是中老年人都已经活成了厚厚的一本书,这么多年的生活累积下来,当和另一个人发生碰撞、需要妥协甚至融合的时候,的确比像是一张白纸的年轻人难上许多。

  中老年人相亲,常常是“女的怕吃亏,男的怕被骗”,走到一起之后,有人会选择领证结婚,还有不少人就是同居过日子。近些年,社会法制意识增强,不少老年人在真正走到一起之前,或是通过婚前财产公证,或是提前立下遗嘱,最差也要立一个婚前协议,避免未来发生经济上的纠纷。有子女的人通常会把房产留给自己的子女,再跟对方协商退休金是放在一起花、还是各花各的。“其实只要不威胁自己的利益,多数子女都支持父母能够再往前走一步,毕竟多个人能帮助自己关心照顾老人,孩子也能更安心。”佳欣说,“子女不反对了,但老年人也有自己的考量。有人可能会对有未婚子女的有所担忧,担心自己精力和经济条件不够好,难以帮衬对方,为日后生活带来矛盾。”

  过了经济条件和子女问题这道两关,后面的关口就更有天津特色了——地域问题,赵叔对此就深有体会。单论条件,赵叔并不差,整个人看上去非常干净、干练,在跟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很诚恳也很健谈。但他几次相亲就是一直没成,毛病到底出在哪儿呢?赵叔一拍大腿,遗憾地说:“哎,我本来家在市里,孩子结婚在东丽区买的房,于是我也在附近买了一套跟孩子住过去了。这不就坏了嘛!每次跟人聊得好好的,最后一问住哪儿就没戏了,人家嫌远呀!”佳欣告诉记者,她们有个会员王姨就明确要求,老伴儿只能住在西青区或者南开区,因为离自己家和孩子家都近,其他地方免谈。对此,佳欣也能理解:“就跟好多人换房搬家之后还是一直围着家门口这块地方打转一样。家门口多熟悉呀,街坊邻居更是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社交圈子。而去到陌生的环境,一切都要推翻重来,对老年人来说确实不好适应。”

  当从硬性条件进入具体生活细节的时候,老年人过去生活的印记就显露了出来。佳欣有时候觉得叔叔阿姨们没能走到一起的理由会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有个阿姨和叔叔各方面谈得都挺好,等到要上门看看的时候,听说对方住五楼,这事儿就黄了,理由是爬不了那么高”。

  生活习惯也是中老年人择偶的重要考量因素。“是睡硬床还是软床、是上午遛弯儿还是下午遛弯儿,甚至吃饭的口味,这些都能成为分开的理由。”才当了短短9个月的红娘,佳欣就已经看到有曾经相亲成功的叔叔阿姨又重新回到了相亲市场。

  “主要还是害怕孤独”

  为什么想找老伴儿?多数人给出的回答是害怕孤独,还有就是给未来增加一份安全感。

  送牧涵和佳欣红绳的那位郭叔,去年刚刚退休。自己过了大半辈子的人,闲下来之后开始对婚姻有了憧憬。“工作的时候挺忙的,回家还有老人要照顾,生活很充实,并不觉得单身有什么不好。后来老人去世,我也退休了,忽然感觉生活中缺少一些乐趣,也常常会觉得寂寞。最近想步入婚姻殿堂的想法也越来越清晰了,这不就赶紧行动起来了。”郭叔笑着说。

  相亲群里有位张姨,60岁出头,是位退休的处级干部,爱人去世两年多了。张姨人长得漂亮,气质又好,每天上午都到老年大学上课,下午去练瑜伽,时不时跟闺蜜们约出来喝茶聊天,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也过得丰富多彩。“去年初,我因为得了重感冒而卧床不起,口渴了连端杯水的人都没有。这只是小病,想想万一以后身体突然出现状况了怎么办,至少得有个帮自己打‘120’的人吧”。张姨有了找老伴儿的想法。

  去哪儿找老伴儿,也是困扰这些中老年人的一个问题。身边适合的对象太少,就要扩大社交范围,少不了依靠中介。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人都花过冤枉钱。“我之前就电话联系过一个婚介机构,对方邀请我先去公司看看。当时我想着身上别带钱,只是去摸摸底就回来。哪想到,进了门就让小姑娘给缠住了,也不知道她是怎么忽悠我的,迷迷糊糊地就带着人跟我回家取了5000元钱交了入会费。”张姨无奈地说,“交了这么多钱,也没能给我介绍合适的老伴儿,后来更是彻底没了音信。”

  有的老人进入相亲市场多年,已经有了经验。张叔今年75岁,天津的几个相亲公园、大大小小的中介机构、各类婚恋节目,他都去过或者联系过。“大型婚介公司一般都要求交纳入会费,低的1000元,多的9800元、甚至19800元的都有。但即使收费这么高,也不能保证一定能帮你找到合适的对象。”郭叔接过话头对牧涵和佳欣说:“现在的婚介圈太乱了,所以,有你们小姐俩这样的公益红娘真好。在你们身边,我不会有那种自己是块肥肉被人盯上的感觉。”

  玩笑归玩笑,牧涵和佳欣把老人们的话都记在了心里。“我们办了两次相亲大会之后,叔叔阿姨们对我们挺认可的,也提出来光在线上有个相亲群,感觉没有啥归属感。这不,一出正月,我们的线下站点也开业了。后面,大家希望除了相亲大会,还能多安排一些相互接触的机会,相亲游这类的活动我们也准备办起来。” 牧涵笑着对记者说。“当然可能会累一点儿,但是叔叔阿姨给了我们相当多的情感回馈,这也会让我们得到更多的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有时候我们甚至觉得在中老年人忙于相亲的背后,社交需求大于情感需求,无论最终叔叔阿姨能否找到伴侣,希望我们的各种活动能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更多的欢乐。”

  (记者 田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