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天津西青区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附节水窍门)
2024/03/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今天上午,西青区在杨柳青广场举办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知水护水兴水,共享幸福河湖”为主题。活动现场,海委海河下游局西河闸管理处、进洪闸管理处、南水北调天津管理处以及杨柳青镇、中北镇、辛口镇、西营门街和团区委、水务局、文旅局、教育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委、城市管理委、住建委、规划资源局西青分局、西青区检察院、公安西青分局等18个单位通过布置展示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世界水日,向社会大众宣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内容及目前我国的水资源状况。

  同时还向过往群众进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普宣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倡导大家爱护水资源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意识深入人心。

  “运河的夜景别有韵味

  夜幕中

  我们欣赏着运河流动不息的美

  一盏盏彩灯勾画出运河的美丽轮廓

  一条条彩带装点着古老的运河

  一束束五彩缤纷的灯光照着……”

  来自逸阳文思学校的学生

  演讲的《我的运河情》

  描绘出大运河的美丽生态画卷

  我的运河情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我是逸阳文思学校五年一班的张津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运河情》。

  如果您徜徉杨柳青古镇,就会发现这里建筑精美,画庄林立,字号满街。但是最令人赏心悦目的却是运河的碧波和岸边的绿柳。

  我家就住在运河的附近,我不仅欣赏过它白天的热闹繁华,夜晚的光彩夺目,还感受过它给我带来的小小欢乐。

  要知道运河可是我们天津文化网红的打卡地,依河而建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内,精心制作的艺术雕塑、碑刻,让人们在闲暇中充分享受运河文化的魅力。古老又威武的拱型桥和元宝岛,游人如织,好不热闹。作为小小河湖长,生长在运河边我真的感到无比自豪。运河的美并不具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也不具备奔腾拍岸的震撼,她的美是一种融入,一种期待。一排排大树,一片片明清风格的房屋,倒映在水里,若隐若现,似乎一幅精致的水墨画,为运河增添了古韵。这里的一切再现了“杨柳青青驿,运河人家情”的盛景。

  运河的夜景别有韵味,夜幕中,我们欣赏着运河流动不息的美。一盏盏彩灯勾画出运河的美丽轮廓,一条条彩带装点着古老的运河,一束束五彩缤纷的灯光照着,上演着五光十色、千变万化的灯光秀,我觉得古老的运河在灯光的装扮下一下子就变年轻了。

  闲暇时,我和爸爸妈妈总要扛着鱼竿,提着小桶来到运河边钓小鱼和小虾,也钓起了我们一家人一串串的欢声笑语。

  爸爸告诉我,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政府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下大力气整治运河河道。经过多年的整治,运河水质才有了今天的现状,两岸景观也比以前更漂亮了。

  我现在才知道,原来运河并不是一开始就这么美丽的,这美丽来之不易。保护运河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让保护水资源的知识深入人心。让我们身边的人都自觉行动起来,不向河里随意倒垃圾,自觉维护两岸的堤坝设施,并且向政府多提一些合理化建议,用“赶大营"的精神将运河的美丽进行到底!说到这,我真想快点长大,亲自驾船带着老师和同学们到大运河上游玩。

  美丽的运河!我在你怀里,你在我心中。

  水作为生命之源

  不仅哺育着人类

  更滋养着天地间万千生物

  每一个人都应该文明用水

  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

  《“河小青”志愿者代表倡议书》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时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同成为美丽河湖的建设者、参与者、推动者,我在此发出倡议:

  希望全区青年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河湖保护行动中,主动参与河道清整,自觉抵制破坏、污染河湖的行为;牢记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强化节水观念;积极参与河道清理、日常监督等活动;坚持宣传引导,积极发放河湖保护资料和宣传品,用心讲解环保知识和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自觉意识,让保护河湖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真正让志愿服务的意义活起来、让河流湖泊美起来。

  “知水护水兴水,共享幸福河湖!”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积极加入幸福河湖建设的行动中,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天津农学院“河小青”

  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

  阮承旭

  2024年3月22日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节约用水小窍门

  家庭中有哪些水

  可以一水多用?

  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养鱼水、洗菜水、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还能促进花木生长。

  家庭节水小窍门有哪些?

  饮用水喝多少倒多少,以免剩下浪费。引导小孩玩不浪费水的游戏或节约水的游戏。洗脸、洗手时控制水龙头开关至中小水量,并及时关水。家里洗餐具时,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 最后才用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洗衣服时如何节水?

  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不要把水位定得太高,衣服在高水位漂来漂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衣服太少不洗,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也是省水的办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西青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