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发展新质生产力”专题示范班综述
2024/03/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渤海之滨,万象更新,殷殷嘱托,指引前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落实落地,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以及市级有关部门共同举办4个专题示范班。3月21日至23日,“发展新质生产力”专题示范班率先开班。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这个春天,一股强劲追“新”逐“质”浪潮在津沽大地上涌动。

  23日,专题示范班结业时,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专题培训真是太及时、太必要、太解渴了!让我们愈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情怀之深切、思想之深邃、内涵之丰富,愈发深刻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要义内涵、实践路径,对未来发展信心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开阔!

  这是一次铸灵魂、强认识、明思路的“充电”之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指出,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春分时节,日暖风和,市委党校1号楼335教室,学习氛围浓郁。开班式上,大家时而静心聆听,时而奋笔疾书。在这里,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佳途径是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分组研讨时,西青区委常委、副区长郭磊说,这次专题示范班让他深受启发,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抓手更加明确。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西青区明确提出‘制造业立区’,就是通过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动新质生产力在西青区实践发展。西青区将充分发挥天开西青园的职能作用,着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机制,助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郭磊说。

  这是一次强能力、增本领、促发展的“加油”之行──

  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关键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勤谋善思、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记者 孟若冰 张雯婧)  22日下午,刚刚上完市科技局副局长梅志红《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专题辅导课的学员们,一边讨论一边走出教室。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责部门,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洪源说,“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扎实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布局,全力做好京津冀产业体系融合、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产业链攻坚、优质企业锻造、绿色低碳转型等相关工作,有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我们将首先做好‘三个融合’,即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融合,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和卡点,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牵引,加强与北京的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天津新质生产力发展奠定基础。”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魏宏说。

  专题辅导、分组研讨、个人自学,此次专题示范班,还专门邀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自力作了题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学员们收获满满。

  向“新”出发,提“质”而行。3天的集中“充电加油”结束了,但对于学员们而言,新征程刚刚开始……(孟若冰 张雯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