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柔道30年 吴卫凤赵治山夫妇那些不为人知的辛酸和感动……
2024/03/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教练,您还记得吗?”

  今年

  是天津柔道队建队30周年

  从无到有

  天津柔道人

  披荆斩棘闯出一条冠军之路

  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

  天津柔道奋斗不止

  不断书写辉煌传奇

  3月23日晚,天津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吴卫凤,天津柔道队主教练、天津柔道协会会长赵治山一同走进天津新闻广播直播间,参与天津新闻广播与市体育局联合推出的“寻宝运动之都”栏目。

  本期特别策划:天津柔道建队30周年特别节目——“教练,您还记得吗?”

  节目中,天津柔道队各时期的运动员代表以匿名的形式,向两位教练进行了提问,通过一句“教练,您还记得吗”,讲述了自己和教练之间难忘的记忆,两位教练则在直播过程中“听声辨人”,尽显师徒之间十足的默契。

天津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吴卫凤(右),天津柔道队主教练、天津柔道协会会长赵治山一同(左)

  沈君:难忘创业初期的“师徒较量”

  教练,您还记得吗?八运会前打预赛的时候,我只拿了第九名,到决赛三四个月的时间,你就魔鬼训练,特别有一次练壶铃,我手的血一直往下掉了,你还让我练,我就很着急了,我说:“我是人,不是机器!”你就跟我说你现在必须完成,练不动你也得完成!你一边哄着我、教育我,最后我也完成了,现在理解了教练,八运会决赛我真的拿了冠军,下来我就跑过去拥抱你,“教练,我们终于完成任务了!”

  听着沈君的回忆,直播间里的吴卫凤和赵治山似乎一下子回到了27年前,吴卫凤说,当年的沈君是个性格倔强的小姑娘,她讲的那一次我也还记得,当时我说今天咱俩较劲,你不完成就不能吃饭,那次一直练到了下午2:00,我也不吃饭,就在训练场地盯着她。练完以后,我赶快跑到后面去给她做了碗面条,甩了几个鸡蛋进去,她端着面条就哭了。天津柔道创业起步的那段日子,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磨”过来的。

  时俊杰:教练不抛弃,我就不放弃

  教练,您还记得吗?当初我刚来队的时候,您在小花园里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说你将来要拿世界冠军。然后我就在您和赵教练的引导下,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去努力。

  听着熟悉的声音,吴卫凤和赵治山异口同声:“是小杰!时俊杰。”那么,当初师徒在小花园里许下的“成为冠军”的心愿实现了吗?赵治山笑着说,实现了。时俊杰刚来队里的长得很瘦弱,在队里练了9年才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现在她还经常说,要感谢教练当年没有放弃她,小杰虽然大器晚成,但是拿到的冠军都是“硬邦邦”的,最让人难忘的就是在2005年十运会决赛中击败奥运冠军冼东妹夺冠,她还获得了世锦赛冠军、法国公开赛冠军、亚锦赛冠军等等。

  佟文:术后出院就开练,奥运冠军是怎么炼成的!

  教练,您还记得吗?2003年的时候,我因为伤病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当时您鼓励我,咱们放弃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更光荣。然后在2004年的1月4号我出院,当时还特别的兴奋,“吴练,我出院了!您说,对,咱们迎接咱们都是崭新的一天了,明儿早上起来就开始出操了!我当时都傻了,我说我这腿还打着夹板还没有拆线,您说没关系,让队友扶着你”。然后每天早上起来,队友扶着我上下楼,我就开始练力量,其实也就是那段腿受伤的日子里,把自己整个的身体的基本力量又提升了一大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下来的时,您问我,你觉得值了吗?我说值了。其实我知道那句话您不仅是在问我,也是在问自己这么多年的辛勤付出,在那一刻终于圆梦了。

  听着佟文的回忆,直播间里的吴卫凤和赵治山相视而笑,“佟文我们第一眼见她的时候,她跟一般的队员就不一样。从她的眼神,从她和我交流之间,我们就感觉这孩子将来必成大器,这可能是教练的第六感觉吧。”然后每次训练她也是最能吃苦的,你给她多大量,她都能练。我们关注她就像看一个非常好的苗子,要呵护,更多的是严格的要求。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有些经验不足,但也获得了第三名,赛后我还是批评了她,我跟她讲,第三名对别人来说可能叫成功,但对你来说就是失败,你就是为金牌而生的!佟文不仅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而且是国际柔联评选的从1964年到2014年半个世纪以来,以“一本”获胜最多的女运动员。

  陈飞:“天津队不能没有奖牌!”

  教练,您还记得吗?在曾经的一次国际比赛当中,前几天中国队都没有拿到奖牌,我是最后一天比赛,而且在关键的场次争三的时候,您就紧紧的抓着我的手跟我说,“天津队不能没有奖牌,要不然咱们怎么有脸回去”,是您这句话深深的触动到了我,比赛中我上去没有一分钟就把对手一本赢了下来。我觉得不光是我们感动您,也是您一直在感动着我们。

  听到陈飞的回忆,吴卫凤深有感触,这么多年来,我们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我们天津柔道要成为领先的队伍,体育一定要带来一种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拼搏、永争第一,这也是天津女排的精神。我们要为这个城市增光添彩,每个队员也都觉得我练就要练到最好,我去了就要拿奖牌!

  李瑞毫:男柔登顶全国大赛,天津柔道全面发展

  教练,您还记得吗?在去年上半年的锦标赛中,最后时刻我夺得了冠军,我在台上向您挥手,当时心情特别激动,尤其是下了台之后和您相互拥抱,感觉之前的所有辛苦都没有白付出!

  直播间里的吴卫凤脱口而出,“这是老二!我们队里有一对双胞胎兄弟,李瑞轩和李瑞毫,这是李瑞毫。”天津男柔的起步是从几名女队的男陪练开始组建的,从张俊第一块金牌开始,我们的成绩越来越好,去年的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中,李瑞毫夺得了100公斤以上级的冠军,他的双胞胎哥哥李瑞轩也获得了这个级别的第5名。现在男柔、女柔一同训练,均衡发展。

  贾春迪:教练,带我去奥运会!

  教练,您还记得吗?去年大运会我从冠军领奖台拿下来的那一刻,冲您欢呼,然后在下面您抱着我,问我这一次拿冠军棒不棒?我说棒。从那一刻开始,我觉得拿冠军这个感受太棒了,然后对这个目标更加强烈了。我一定刻苦训练,也要拿奥运冠军!

  吴卫凤笑着说,去年成都大运会的时候,柔道项目开赛前三天,中国队都没有获得奖牌,当时我们也去了赛场,在看台上指挥着贾春迪的决赛,她一进场,先朝我们这边看过来,我们眼神一对接,感觉她气势一下子起来了,昂首挺胸地就上场了,然后很快就解决了“战斗”,一本获胜!我记得那天颁奖的时候,现场的播报也特别激动,高声宣布:获得金牌的是,贾春迪,中国!现场观众一下子就沸腾了。贾春迪这批运动员也是我们天津柔道的未来。

  如今,走过建队三十年的天津柔道已经开启“二次创业”,吴卫凤说,我们不能在功劳簿上“躺平”,中国柔道、天津柔道还需要我们。走上领导岗位的她在完成日常的工作之后,依旧放不下柔道队的训练,将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铺在了队伍的训练工作上,和作为主教练的赵治山一起,自发地投入到了高强度工作之中,再次扎根到基层的训练之中,为的是多培养一些“佟文”出来,为低谷中的中国柔道注入力量,为天津体育再立新功。

  “教练,您还记得吗……”

  队员和教练一段段珍贵的回忆

  勾勒出天津柔道风雨兼程30年中

  那些不为人知的瞬间

  和众多成绩背后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

  始于情怀,终于热爱!

  风雨兼程30年

  天津柔道攀过巅峰、遇过低谷……

  不离不弃,相知相守

  再没有比这更珍贵的感情!

  再次扬帆,未来可期!

  下一个30年

  期待天津柔道续写辉煌、再攀高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天电台道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