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2024/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红桥区丁字沽街道桃花园社区坚持打造微网细治常态化管理,服务好一老一小,保障好特殊群体,形成共建共治“聚合力、攥紧拳”的良性循环。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桃花园社区在传统的网格员包块管理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设微网格服务模式,邀请居民党员、志愿者担任微网格专职网格员,形成社区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服务实效。

  前些天,家住桃花园东里的王大爷向网格员反映,自家厕所内的立管频频漏水。网格员立即前往现场,看到王大爷家中厕所立管周围地面上果然有一摊水迹。王大爷的老伴在一旁补充道,白天漏水较少,一到晚上漏水更严重。了解情况后,网格员立即联系到楼上房主,沟通后约定时间同时入户查看情况。随后,网格员和楼上房主按照约定时间来到王大爷家,维修师傅确认了漏水点位。社区矛盾调解小组连同网格员、两户当事人,就两家的维修问题进行协商。其间,两家人各抒己见,矛调小组讲明责任道理,最终两家对于漏水点维修费用分担、后续装修还原等问题达成一致。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一系列努力,漏水点位得到修复,楼上楼下两家人又恢复了往日的和睦。

  近日,社区网格群里收到这样一条求助信息:“我人在外地,打了一下午的电话,一直联系不上家住桃花园南里的父母,担心他们发生意外,寻求网格员和邻居帮帮忙。”网格员和微网格长看到消息后,立即拨打这户老人的备案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经过沟通,微网格长立即去往该户查看,并成功敲开了老人的房门。原来老人感觉身体不适,一直躺着休息没有接听到电话。微网格长把情况告知老人子女后,对方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桃花园社区通过打造微网细治管理模式,逐步建成一个个温馨的网格群,培养出一位位尽责的微网格长。现在居民们有个大事小情,都爱在网格群里问一下,只要大家知道的,必定会有答复。居民们共同维护沟通桥梁,让问题的处理更方便快捷,也让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托起大服务、共创大平安。

  专家点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务。红桥区丁字沽街道桃花园社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微网细治”管理模式,让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托起大服务、释放大能量、共创大平安,把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微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各地想要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微网细治”治理体系,就要切实做好“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双向熟知、信息畅达”等工作,关键在于从“微”处着手、在“实”处发力,把群众身边事干好、干出色。一是强化人员队伍。坚持熟人、熟地、熟事、熟悉情况的“四熟”选人用人基本原则,择优配备网格员,“一网一格一人”点对点精细服务,全面实现“本网格人管本网格事、受本网格监督”。二是找准治理方向。积极探索多领域广泛运用的服务,以解决群众身边“小事”为着力点,推动服务重心下沉前移,将政府的工作成效、惠民政策、社区工作要求及时传达至每一位居民,通达社区个体的最“末梢”。三是常态长效运行。“微网细治”是助力破解城市治理瓶颈,筑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以多元化、长期性、常态化、正能量的方式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用绣花般精细的管理和服务做细民生微实事,不断推进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体系,建设治理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温馨社区”,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常越)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