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西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2024/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西区桃园街道围绕居民生活需求,将老人家食堂、小修小补地点等都画在一张地图上。新建的社区食堂、菜市场在哪儿,想去哪儿办点什么事,下楼看看地图就能找到答案。

  这几天居民们发现,在街内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和53个小区出入口旁,都挂上了一个15分钟综合服务圈地图展板。辖区里老人多,带孩子来租房的新住户也不少,为了给大家提供方便,街道整合了3公里内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办理点,涉及“一老一小”的养老院、幼儿园等设施,总共30个点位在图上用不同颜色标出来,一目了然。

  桃园街常住居民4万多人,街内以老小区为主。在梳理、制作这张服务地图时,区发改委和街党工委一起逐个社区走访,对“哪些地点需要在图中标识出来”“展板设置在哪里方便”“内容多久更新一次”等需求进行细致了解。走访中发现,桃园街最西头的津港路社区离街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段距离,中间还隔着一条大马路,不少老人中午走过去买饭挺费劲。桃园街道办事处主任马帅说:“不少老年人腿脚不方便,如果从这里走,就得过一个天桥到友谊北路的东侧,或者绕行四五百米过马路,距离无形中就加长了。”

  街道和社区梳理区域内的服务载体后发现,位于友谊路西侧的青旅新天地和津港路社区只有一墙之隔,决定与这里的一家餐饮公司合作,开设老人家食堂,让居民少跑腿。一名居民说:“我们住得太近了,也就100米的距离,挺方便的,遛个弯就过来了。”

  绘制15分钟综合服务圈,缺什么补什么。今年,在“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15分钟卫生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基础上,河西区重点围绕养老、健康、教育、文化、体育、交通、便民、购物、政务服务、应急安全等10项内容查漏补缺,补齐服务短板。年底前,河西区14个街道756个自然小区都将绘制出“高品质15分钟综合服务圈”地图,实现实景导图和微信小程序同步展示。

  桃园街道党工委书记臧大伟表示:“我们的每个点位都是按照政务服务、惠民服务和便民服务这三个维度打造的。要通过这样一种共建形式,把区域内大大小小的企业、高校和一些行业凝结在一起。不出咱们街域,就能让居民享受全方位的服务。”

  (记者 刘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