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2024/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几年,社区食堂凭借着距离较近、菜品多样、相对平价的优势成为一项广受欢迎的便民举措,全国多地都在积极开办。但与此同时,也接连有社区食堂陷入运营困境关门停业的消息出现。有些食堂甚至开业不足两个月即关门,上百位老人预付卡无法退款。半月谈记者走访了解到,部分社区食堂目标群体失准,“福利泛化”,运营和服务效果并不理想。

  中部某省一街道建成的9家食堂,有6家因亏损停业,该省老年食堂亏损面达到61.77%。江苏苏州共建成助餐点2059个,但实际运营只有913家,其中有一半助餐点处于亏损运营状态。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曾对40家老年餐桌机构开展典型调研,结果显示,有55%的食堂经营机构表示,餐费价格很难与成本同步,亏损缺口有加大趋势。多地社区食堂亏损面占到一半以上,其中一个直接原因是,来吃饭的老人没有预想的多。调查结论与网友的观感吻合。这代老人是从苦日子过来的,让他们花钱比登天还难,当然,保健品除外。“比如我妈,她有退休工资,啥负担没有,还不怎么会做饭,一个人吃也不好做,助餐点就在楼下,她都不去吃。”一些老年人一直有个观念,就是外面的菜不健康不如自己做。而众口难调,社区食堂的口味也让很多老年人不买账。

  社区食堂叫好不叫座,还因为有个悖论,就是真正需要的老人(行动障碍)往往来不了,线上订餐不会用智能设备,电话订餐报菜品又没有现场自选丰富;而能来的老人还算身体健康的,那老人结合菜品口感、价格、食堂远近等各种因素选择,也仅仅把食堂作为一个备选,毕竟很多老人还是秉持走得动可以自己买菜做饭。其实可以考虑增加市场化运营的送餐服务,满足行动不便老人的“外卖”需求,他们对于送餐费可能不会那么敏感。而半月谈记者调查也发现农村地区一些老人、一些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群体有刚性就餐需求,但目前就餐服务针对这些人群的覆盖率有限。有学者建议,改变当前供给格局,控制集中就餐食堂数量,侧重发展相对成本低、灵活性强的送餐服务。一个社区哪些群体需要社区食堂、这样的群体规模有多少、用餐需求是什么样,都需要前期的调研和摸底,做到精准布局,找准定位。

  社区食堂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食堂,老年人往往有做饭的习惯,年轻人反而更需要食堂,降低年轻人的生活成本,吃得健康又实惠。事实上,一些食堂加大了对年轻人开放的力度,还改进营利模式、挖掘更多客群以及优化服务等。一些社区食堂还从提高空间使用效率入手,开辟了一些“跨界”业务,将食堂打造成综合性的社区服务平台。比如,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讲座、体检服务;与“三点半课堂”相结合,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和休息场所,开展各类兴趣小组活动;开展亲子活动,提供设备和指导等。

  至于“福利泛化”,防止为了政绩搞“福利攀比”,一哄而上任务式的建食堂,做到条件成熟一个建设一个。(评论员 宋学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