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2024/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于3月28日启动,网上投票同步开启。天津刘春慧、孙明胜2人入围此次评选,点击这里为他们投票吧

  本次评选网络投票时间为3月28日10时至4月10日11时。投票期间,每个IP每天可投1次,1次最多可投10个候选人,同一候选人每个IP每天可投1票。请勿相信任何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联系候选人进行刷票的行为。一旦查实有刷票行为,直接取消评选资格。

  通过各级党委宣传部、网信办以及媒体等机构推荐,记者走访挖掘,经组委会审核筛选,共23位(组)入选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候选人。评选共分提名、审核、展示、网民投票、专家评审、计票、再次审核、结果公示8个环节。其中公众投票占比45%,专家评审占比55%,最终根据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投票得分加权产生10位(组)季度获奖人物。本次评选结果拟于4月11日揭晓。

“文艺志愿者”刘春慧

  作为一名相声演员、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团队发起人和团长,刘春慧几十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捐款捐物、靠自己的行为影响身边人,成立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互联网使她的善举不断传播,越来越多的人也参与其中。目前线上几万粉丝除了喜欢她的相声,更赞誉她拍摄的正能量段子;线下她的支持者从一个到几百个,团队从两人到几十人;她还创立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公众号,通过网络把团队活动义举传播出去。

  刘春慧的善举始于2000年对21名西部贫困地区来天津学习的孩子,此后她每年资助至少10名贫困儿童,至今共资助了一百多名学生。不仅如此,她还和姐姐一起每年慰问老人。演出之余,刘春慧和搭档每次都会给老人们带去衣物和食品,还会在除夕为养老院的老人表演。2019年,刘春慧带领团队,四处募集物资,为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捐献一千条裤子和一百件上衣,并为清水县搭建滞销产品推销平台。

  刘春慧发起创办了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团队从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60人,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文化艺术特长,通过公益演出和书画笔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传递真善美,为需要帮助的人群举行义演募捐、公益笔会等。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飞往清水县,不仅带去了钱物,还带去了30余幅书画作品进行文化扶贫。20多度的温差没有吹去刘春慧和她团队成员的热情,他们实地了解核桃、花椒、荞麦等的种植情况,到有机肥加工扶贫车间、核桃加工电商扶贫车间、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等拍摄大量素材,助力清水县直播带货。从2019年起他们为清水县募集钱物50余万元,字画40余幅,播出带货视频数十条。2023年,刘春慧团队又募集了价值近7万元的衣物寄往清水。

  从2020年起,刘春慧就组织集中义演和笔会,慰问不能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失独老人、残疾人等。刘春慧和团队多次到养老院慰问,多次顶烈日冒高温到消防队、武警部队义演,为前来天津集训的运动员演出解压。她还组织团队不定期向市民群众义务教授书法、绘画等中国传统文化。刘春慧经常在线上开展策划活动,把感人事迹编成相声小段子,拍成小视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设了《每日一笑》,之后又拍摄宣传创文创卫、垃圾分类、文明出行、反诈防诈、知产保护等的段子数百条,在各平台收获了几十万粉丝的赞誉。(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网信办)

“危难显身手”孙明胜

  2024年2月18日,孙明胜去沧州河间洽谈业务途经沧保路兴村段时,他的司机发现一辆银白色面包车发生车祸车子撞到路边树上冒出阵阵黑烟,车上人员被困,形势危急。见状,孙明胜没有多想立即下车跑向出事车辆,一把拉开驾驶室车门,将司机高某拽出车外,又冒着浓烟把后座已经昏迷的张某拉出车外。车内火势愈加猛烈,孙明胜救人过程中手被灼伤,但顾不上疼痛,他急忙将车内被困人员拖拽至离车更远的路边。当时下着小雨,孙明胜见张某衣着单薄,急忙将外套脱下铺在湿漉漉的地上并扶张某躺下。两分多钟后,火势便已经发展到无法控制。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孙明胜也心有余悸,如果再慢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此时,其他路过人员纷纷停车过来帮忙,孙明胜与大家一起将张某抬上自己的车。据张某回忆,他从昏迷中醒来时,已经身处孙明胜的车上,正在前往沧州河间市人民医院的途中,准备做进一步检查。

  原来,司机高某和张某是朋友,都是沧州河间市故仙镇前辛庄村人。两人原本打算一起开车去保定,车辆行驶至河间市兴村镇路段时司机高某发现车辆后座突然起火,他看着在后座睡着的朋友,不知所措的他在紧张之下不慎将车撞到了路边的大树上。着急灭火的高某顾不上解开安全带,随手拿起车上的东西使劲拍打着车后座的火苗。受到车辆撞击的冲力,高某的朋友一下子醒了,发现眼前全是烟雾,自己也浑身瘫软找不到车门。危急时刻,幸好孙明胜将车门打开把他们拉了出来。“要是再晚1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当时的情形,高某和张某仍心有余悸。

  事后,孙明胜又陪同高某和张某回到事故现场做善后处理。细心的孙明胜看到张某头发被烧了一片,自掏腰包让司机带张某去理发:“别着急回家,吓着媳妇,去理理发,我掏钱!”

  2月27日,两名伤者再次联系孙明胜想要去天津送锦旗当面表达感谢之情,被孙明胜婉拒并表示:“救人的不止是我自己,谁看见当时的情况都会这么做”。(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光复道街道办事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新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