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天津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五常五送”再升级 让居民群众更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2024/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以“无奋斗不北辰·辰兴十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构建“一核多圈、多委合一”工作体系为主线,做实做细“五常五送”,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夯基固本,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纵向一体联动体系。健全“四级”组织链条,形成“动力主轴”。社区党组织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支部建在网格、建在楼道。63个楼门配齐“两长四员”,辐射党员385名,联系服务群众1009户,实现党建工作到楼栋。打造“小名人楼门”“益寿楼门”“心理疏导”等特色楼门党小组品牌。每个党小组设立一个“党员中心户”,形成“一带双联三到”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横向协作联通机制。扩大社区治理“朋友圈”,形成“一核五圈”。第一圈:矛盾排查议事协调落实圈。由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等构成,每周召开联席会议,实现“多委”联合办公。第二圈:保障改善民生服务圈。整合社区供水、供电、供热、燃气等资源,解决居民急难愁盼民生问题50余次,让群众身暖心更暖。第三圈:多元共驻共建“协作圈”。与31家共建单位签订协议,制定群众服务需求清单54项、社区共建项目10项,多方合力破解社区治理问题。第四圈:小名人调解和文明示范圈。挖掘550名“小名人”,凝聚治理“大能量”。建立“周五矛调日”“睦邻调解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第五圈:特色服务优势互补伙伴圈。与全国10个优秀社区结成“伙伴社区”,与“枫叶正红”等服务团队紧密合作,营造社区“党群和声、家庭和睦、社区和谐、邻里和趣、区域合力”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平台载体,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一是坚持联动推进,实现从“有心无力”到“齐心聚力”。深化“五社联动”机制,与多家单位联创联建“织梦桥”“红色筑梦联盟”“90℃区校共筑站”等服务平台,以“幸福家庭大讲堂”“模拟法庭”“妇女微家”“亲子时光铺”等活动为服务载体,推动条块联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合,服务居民3500人次。创新建设“家门口”党建,发动居民们拿出“十八般武艺”,形成“社区小名人”资源库。

  二是聚焦基础保障,实现从“一厢情愿”到“两情相悦”。设立党员活动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等特色场所,活动阵地达到2000多平方米,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的服务。创新开展社区评星定级工作,把“五星社区”创建细化为“核心星”“惠民星”“文明星”“和谐星”“自治星”16大项180个子项,激发社工干事创业动力。完善社区居民信息电子底册,扩大智能感知设备覆盖范围,为68名社区老人实施动态监测,用智能化手段提升“银发一族”生活品质。

  三是推动民主协商,实现从“孤掌难鸣”到“一呼百应”。用好“五民”工作法,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共商大事小情。紧扣“大家的事大家办”这一主线,通过“睦邻调解工作室”“民情恳谈会”“党员事务听证会”“小名人议事厅”等议事协商平台,最大限度调动社区“老、中、青”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三、抓实“五常五送”,构建精准精细为民服务体系

  一是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由“两委”班子、网格员等组成15支志愿服务队,对290位空巢老人“早看窗帘晚看灯”,实行网格员+党员“二对一”帮扶和“七色预警、组团服务”。根据志愿者特长成立了聊天组、串门组等6个互助组,明确职责、分组服务、提升质效。

  二是常串困难家庭门,排忧解难送爱心。与天津城建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对接,成立“织梦桥”服务队,常年为下岗女工、单亲母亲创业就业开展专项培训,建立护宝、护老等6个“妇女微家”。探索“社区工作者+残疾人志愿者+残疾人”三方协调志愿服务新模式,鼓励社区残疾青年参加献爱心、环境大清整、义务巡逻等活动,涌现出“社区好儿子”“最美青年”郝友明、冯卫江等残疾志愿者先进典型。

  三是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通过每周线上线下收集议题,把居民“心头急”“心头难”“心头盼”摆上桌面,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法官、警官、检察官、社区调解热心人与“两委”干部、物业公司、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议事,协商解决邻里纠纷,大事小情不出社区就得到解决。

  四是常守居民小区门,查防管控送安心。组建由北辰百姓、平安天津志愿者46人组成的“守好家”巡逻队,建立“治、调、巡”网格联动机制,每天开展安全巡查、秩序管控,及时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搞好服务。巡逻队员每天宣传安全知识、排查安全隐患,为居民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五是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组建合唱队、京剧社等14支文艺团队,形成“宝翠春早”“快乐老家”等5个文化品牌,做到天天有文体活动、周周有培训讲座、月月有文艺演出。开设家门口食堂、手机课堂、童心自习室和全天候阅览室,既提升了人气,又凝聚了民心。开展“感恩奋进跟党走、凝心聚力促和谐”等“邻居节”系列活动12场。

  下一步,宝翠花都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抓实抓细社区治理各项工作。一是做强“一核多圈、多委合一”工作体系,扩大社区治理“朋友圈”,在社区共治、自治上善作善成。坚持党建引领,壮大各类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协作圈”,以及发挥个性特色服务、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伙伴圈”,推动社区治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二是深耕“五常五送”,在把暖心服务做到居民家门口上善作善成。聚焦特殊关爱人群隐患发现难、风险处置慢、服务不精准等痛点难点问题,探索“ 五常五送”入户帮扶工作精细化常态机制,让关爱服务和事件处置更加及时,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处置特殊人员诉求问题。三是党建引领“七彩服务”,在打造居民高品质生活上善作善成。通过红色“先锋圈”、银色“服务圈”、绿色“培育圈”、金色“创业圈”、紫色“和谐圈”、橙色“暖心圈”、蓝色“平安圈”,打造七彩服务的立体性和维度感,让服务项目切实落地并迸发无限生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北辰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