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盘活城市空间 赋能城市更新——走进天美艺术街区
2024/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城市是一幅铺开的画卷,你经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公园,都勾勒出引人入胜的轮廓。我们精心收集每一面墙的历史,以此见证每一件艺术作品的未来……”天美艺术街区“街角美术馆”,在一个街心公园里,在一条徒步动线上,画作、雕塑、艺术品,甚至建筑、园林,与生活完美融合,艺术家在这里创作、展示、观察,市民在这里认识、了解创作者和作品,从而达成一种互通的艺术日常。

  海河之北,天美艺术街区,这条与建校超过100年的天津美术学院共生的艺术街区,正在以美院为核心平台,以艺术为核心驱动力,倡导着“艺文力(艺术与文化的力量)赋能城市更新”的新模式。

  天美艺术街区项目位于“一带九轴九商圈”中的“天津之眼·大悲院商圈”,用地面积约22.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2023年12月22日,天美艺术街区项目展示区正式开放。展示区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集街区化、艺文力、体验感为一体。

  “展示区部分,3个载体分别按照维修、改造和新建3种方式进行建设,体现了从原来大拆大改的‘拆改留’到小规模渐进式的‘留改拆’的城市更新变革。通过重点突出‘留’的作用,深度挖掘河北区百年历史文化资源,增补产业空间约5.55万平方米,打造文化艺术IP,塑造艺术策源地。”河北区住建委副主任陆明说。

  天美艺术街区项目区别于传统城市更新项目,其摒弃了单纯靠房地产开发实现片区“面子”靓起来的老路,紧紧围绕“城市空间盘活、产业生态构建、人文记忆再生、社交活力重塑”城市更新核心驱动要素,探索出一条让“里子”更有内涵、有生产力的片区综合开发“新路”。

  “我们尽可能维护老街区最初的样貌与温度,并用现代手法赋予传统以崭新的创造力。你能看见它们正在慢慢交融,新与旧,沧桑与鲜活,新的成为旧的,过去的又重新焕发出生命力来。”天美艺术街区设计师龙昱杉在接受采访时说。

  “天美艺术街区项目坚持艺术融入生活,以天津美术学院为核心IP,打造全市第一个街区式开放型大学,让人们在陶醉于殿堂级传世经典的同时,感受烟火气的生活美学,为全市奉献一个‘雅致、松弛、烟火’的城市更新作品。”陆明介绍,项目将艺文力作为核心驱动力,不仅提供艺术化的设计及审美体验,还从内容层面将艺术策展、大型公共艺术活动、艺术类论坛、潮流艺术集会等集中呈现。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名为《艺术赋能城市更新》的展览在天美艺术街区开幕。该展览以“跨领域、跨学科、跨媒介”的策划理念与全域共振的方式呈现,让往来游客以及周边居民近距离感受到公共艺术的当代魅力。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景育民先生认为:“艺术作为文化软实力赋能城市文化发展,但是在天美街区艺术有可能转换为生产力,获得更大的社会成果。”

  打造以天津美术学院为特质的艺术赋能城市更新项目,河北区用足用好美院IP,引入市场化、专业运营团队,以文化艺术为核心和基因,以旅游为吸引和驱动,以商业为抓手和手段,进行“资产、文化、IP、空间、内容”全要素运营。

  “艺术家、主理人、行业先锋齐聚一堂,说不定转角就能遇到你喜欢的大师。我们每3个月会有一次专门的艺术展,还有剧场、文创、美食,清新潮流文艺的氛围感随处可以体验。”天美艺术街区运营公司负责人林长志说,“天美艺术街区项目寻求与购物中心类集中式商业的差异化定位,紧盯非标商业,围绕生活方式、生活美学、社交娱乐、多样餐饮四大经营型业态,对接30余个业种、200余家意向品牌商户,搭建起天美艺术空间营运体系,同时打造出‘海河公共艺术季’‘天津城市主理人论坛’‘街角美术馆’三大主题。”

  据介绍,天美艺术街区项目核心区现已部分开工,并将于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预计于2025年试运营,整体项目2027年正式运营。“整个片区开业后,街区商业部分将达到3.7万平方米,并将有近2万平方米的艺术赋能创新产业园区,商业部分计划引进130个商家,营业额4亿元左右,每年迎来300万到400万客流。”林长志对项目未来充满信心。

  “天美艺术街区是河北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新’‘三量’工作部署的重要项目。我们和天津美术学院深入合作,通过城市更新,复兴城市老旧空间,将文化、艺术、商旅有机融合,让校区、街区、社区无缝联动,打造天津充满艺文力的街区,有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河北区区长戴雷说。

  (记者 宋德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