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大港油田齐文贵:一位老党员一生坚守四句话
2019/08/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大港油田退休老党员齐文贵入党60载始终不忘初心
一位老党员一生坚守四句话

  齐文贵展示他制作的鞋垫、修理的雨伞

  “不忘初心,对于我来说就是要践行四句话,当兵就要当好兵,吃苦在前 享受在后,小毛病不过天,大毛病不过夜,党员就要奉献。”说这句话的老人名叫齐文贵,79岁,是大港油田一名退休党员。最近,大港油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齐文贵也在思考自己的初心。

  “当兵就要当好兵”

  “当兵就要当好兵,要用最大的努力报效国家。”这句话是齐文贵的母亲将他送去当兵的那天说的一句话。齐文贵家境贫苦,父亲在他出生不足百日时就去世了,母亲在村里乡亲们的帮助下,把齐文贵和哥哥姐姐们拉扯成人。母亲为了感谢共产党,把18岁的齐文贵送去当兵,在北京军区汽车四团,齐文贵开始了他20年的部队生活。

  “吃苦在前 享受在后”

  1958年,齐文贵怀揣着满腔热忱进入了部队,成为一名勤务兵,主要任务是修理汽车。性格温和的齐文贵有一颗火热的心,白天他利用空闲时间给战友们读报纸,晚上则背着工具筐像只“夜猫子”一样穿梭在空旷无人的车场,尽心尽力地修车,抢着为部队多做一些事。他还曾主动为正在急救的孕妇输血,挽救生命。

  就是因为这些点滴小事儿,齐文贵得到组织和战友们的一致认可。参军一年半时光荣入党,第二年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为五好战士。在此后的军旅生涯中,他始终保持着初心,心里永远记着一句话,“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多做工作、不计报酬,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后进就帮。”

  “小毛病不过天,大毛病不过夜”

  1979年,退伍后的齐文贵来到了大港油田,成为采油一厂特车大队的副队长。齐文贵工作秉持一个原则:“安全生产零事故,对单位负责,对员工们负责。”在他的管理下,员工们白天安全出勤效率高,夜晚设备抢修维护好。齐文贵把在部队时谦虚谨慎、雷厉风行的作风也带到了工作中。“要保证安全生产,就要做到小毛病不过天,大毛病不过夜。”齐文贵说,这句话一坚持又是近20年。

  “党员就要奉献”

  1997年,退休后的齐文贵没有闲下来,他将自家的旧衣物改制成一双双漂亮的鞋垫,送给有需要的人。遇到别人扔掉的破旧雨伞,他也会捡回来,自己动手修好后送到居委会,以供大家不时之需。在各种学雷锋活动现场,也总能看到齐文贵的身影,修理纱窗、修理雨伞,都是齐文贵的拿手绝活儿。居民们家里小电器、门窗坏了,只要找到齐文贵,只要他力所能及都会帮一把。

  “我这一辈子都跟着党走,退了休也是共产党员。要问我党员的初心是什么,我觉得就是要奉献,发挥光和热。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的心依然火热。”齐文贵说。

相关阅读

赵永华:开办“永华热线” 义务提供帮助

光采雷锋班 高龄志愿者义务修家电

津门里社区退休老党员义务为居民修电器 热心解民忧 余热暖人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老年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