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2019全国模范教师何建秋 新时代乡村"筑梦人"
2019/09/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时代乡村“筑梦人”──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武清区大黄堡镇初级中学教师何建秋

  何建秋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大黄堡人。2000年,怀揣着对家乡教育的无限憧憬,满载着对父老乡亲的一腔热情,何建秋踏上了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如今她已经投身乡村教育事业19年了。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何建秋深知肩头责任重大,若想成为学生爱戴、家长信赖的好老师就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初登讲台的何建秋,倍感压力。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何建秋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苦练教学基本功。靠着自己的韧劲和满腔的热情,二十几岁时便崭露头角,先后获得了全国教师基本功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天津市第七届“双优课”评比武清区一等奖、武清区青年教师说课大赛一等奖、武清区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沉迷于教学 醉心于科研| 

  2017年,何建秋作为天津市唯一一名选手参加了全国青年教师课堂设计大赛,立秋时分,家乡已是秋高气爽,但江苏无锡迎来了史上最高温度──摄氏40度,何建秋真正感受到了“永日不可暮,炎蒸毒何建秋肠”的意境。可天气的热,远比不上何建秋心里的焦灼。大赛采取抽签制,何建秋是最后一轮抽到授课题目的选手。在这之前的几天,何建秋忐忑不安,不敢有丝毫懈怠,确定题目之后更是废寝忘食。她每天早早起床,精心设计教案,无数次地修改推敲,精细到每一句的过渡;无数次地试讲,对着镜子不厌其烦地练习语态,两天的时间,何建秋没离开房间半步,每晚凌晨三点以后才肯休息,闭上眼睛依然在脑海中回想着一个个讲课环节。登上讲台,看着现场五百名听课教师,何建秋毫无惧惮,精神抖擞,付出终有回报,此次比赛何建秋荣获了国家级一等奖。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展开,受到高效课堂理念的引领,何建秋开始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在“活动态语文教学理念”的引领下,为了适应新教材的特点,教研员倡导何建秋所在区开展文本拓展阅读教学的研究,何建秋积极投身其中,结合农村学校的特点以及大黄堡镇初级中学的教学实际,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并和学校语文组共同承担了国家级课题“在语文实践活动中有效进行作文教学的研究”。2016年,何建秋代表武清区做了文本拓展阅读展示课,获得了市区教研员的高度认可。2018年何建秋向全区语文教师做了语文学科统编教材辅导,2019年被聘为天津市“乡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网络研修指导教师,成为“十三五”天津市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组成员。 

  |用责任书写教育 用爱心感染学生| 

  十几年间,对教育事业的爱激励何建秋不断前行,但她深知要想成为新时代的合格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教育艺术,更要具有对学生执著的爱。 

  对偏远乡村孩子的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何建秋始终坚持爱心与责任同行,潜移默化中用爱感染着每一个学生。2018年5月的一天,清晨五点半,何建秋所带班的一个学生和母亲发生争执,一气之下冲出家门,跳入了村后的河中,被村民们及时救起。何建秋得知消息后当机立断,把熟睡的孩子托付给家人后,独自开车驶向了远在30公里外的学生家。这个学生看见何建秋,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她扑进何建秋的怀抱啜泣着:“何老师,我不想在这个家了,他们都逼我。有了妹妹之后,也根本就不再爱我了,我是多余的。”见此情景,何建秋和家长做好了沟通,便带着学生回到了学校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何建秋一边帮她吹干头发,一边安慰她,等她情绪稍稍稳定下来,何建秋告诉她:“妈妈很爱你,对你的严厉是她渴望你将来有更好的选择生活的权利。她不是有了妹妹就不爱你,她很多次打电话给老师询问你在学校的情况,她很关心你。答应老师,你千万不要再质疑父母对你的爱了,好不好?”她抬起泪眼望着何建秋,点点头。后来,她的父母也如约到校,何建秋在如何与孩子交流方面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谈话的最后当孩子低垂着头说“爸妈,对不起,是我错了”时,母亲一把将她拥入怀中。如今,这个学生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高中,前不久给何建秋打来电话激动地告诉老师她担任了校田径队队长。 

  何建秋就是这样全身心地爱着每一个学生。师爱似母爱,却高于母爱,因为它更需要博大、智慧和理性。根据农村孩子性格内向、不爱表现的特点,何建秋在班集体管理中尝试运用“我自信、我能行”的闪光教育模式,学生更多地看到了自己的闪光点,挖掘出自己的不平凡之处,他们积极争先,努力拼搏。多年来,何建秋所带班个个都是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集体,多次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文明班集体。何建秋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区级优秀德育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何建秋深爱着她的事业、她的家乡、她的学生,工作是辛苦的,但更是幸福的。十九年的风雨历程,十九年的教师生涯,何建秋用满腔的热情和无尽的爱心,在家乡教育的沃土上尽情构筑着自己与孩子们的梦想,用拼搏与奋斗书写着绚烂的人生。 

相关阅读

今晚谈:人民教师 贵秉“三德”

把有意义的课讲得有意思──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咸水沽第一中学教师刘春艳

愿作春泥育桃李──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双水道中学教师史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