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周恩来回延安》诠释初心使命
2019/08/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影片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被誉为主题教育生动教材

《周恩来回延安》诠释初心使命

  昨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召开,本市报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等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周恩来回延安》的获奖,体现了本市电影工作者在市委宣传部组织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记培根铸魂的责任担当,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天津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是一部生动展现周恩来总理伟大革命精神、高尚人格风范和真挚人民情怀的作品。影片从筹备到上映前后历时4年,剧本经过十余次修改,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影片通过讲述身患癌症的周总理时隔26年重回延安发生的故事,艺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难忘的延安岁月、与延安人民的深厚情谊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影片以小见大、以情动人,以独特视角再现了周恩来22小时短暂延安之行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对于当下现实主义题材、尤其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来说,具有深刻意义。与以往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着力刻画领袖群像相比,《周恩来回延安》创新性地以周恩来总理个人视角及情感脉络为情节推动力,通过历史闪回、时空穿越的手法,回顾和展现了革命战争时期延安精神的形成、新中国建设时期延安精神的延续,演绎了一代伟人周恩来对人民的深情牵挂,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

  《周恩来回延安》没有强烈的情节冲突,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主线,不以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铺陈故事,不是群像塑造讲述伟人的丰功伟绩,而是用散文诗一样的叙事风格,通过大量细节刻画和时空转换,实现了高度浓缩的情感表达,以日理万机的总理对革命根据地延安百姓日夜牵挂的第一视角,用人物饱满充沛的情感串起全片的叙事。

  影片没有大段台词,在表现总理外在、内在和心理活动时充分运用镜头语言;在时空切换上,不生硬,不突兀,运用各种现代视听语言手段进行场景切换;大量航拍镜头不仅将陕北特色的地理风貌展现无遗,也寓意了总理胸怀天下百姓的伟人情怀。这些颇具现代性的创作手法,在探索主旋律电影如何获得观众尤其是当下年轻观众的认同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这样一部生动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革命精神、高尚人格风范和真挚人民情怀的优秀作品,被誉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周恩来回延安》已经成为全国各地“电影党课”的重要红色主旋律影片。目前,四川、浙江、山东等地均把该片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看影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两次邀请主创团队携影片《周恩来回延安》走进该校(院),赞该片为一部值得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性教育的好教材。全国各省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观看《周恩来回延安》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相关阅读

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 天津市5部作品获奖

影片《周恩来回延安》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重温初心使命 再现伟人风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