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模范教师刘玉梅:于平凡工作中干出精彩的事业
2019/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扎根农村校28年 于平凡工作中干出精彩的事业

──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农村小学教师刘玉梅

  从1991年参加工作起,刘玉梅扎根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农村小学至今。28年执教生涯,刘玉梅教学成绩突出,50多次区镇统考,获得了50多次第一。教学有法、课堂教学高效有趣是刘玉梅的秘诀,并将其教学方法分享传播,使上万名教师受益。28年的班主任生涯,刘玉梅同样带班有方,用爱与鼓励,让学生们在充满信心的环境中成长。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赤诚热爱,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刘玉梅把一份平凡的工作干出了让人叫好的精彩。 

  教学出色有秘籍 

  引导学生开创了全国最小孩子 

  集体创作小说的先河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刘玉梅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她说:“感到惊喜又欣慰,荣誉是对自己过去的一份肯定。同时,也是对未来的自己一种鞭策,要继续做好自己热爱的这份事业。” 

  说起自己的教学经历,刘玉梅说,刚工作那几年她通过观察发现,有的老师讲课时学生们注意力不集中;有的老师讲课,学生们眼里泛着光,跟着老师走。对比下,她深刻认识到同一堂课,方法不同效果天差地别。如何把课上得有意思,让学生爱听? 

  同时,扎根农村教学,刘玉梅发现农村家庭对孩子教育重视相对不足,孩子们学习主要在课堂,学校之外学习的时间很少。为此,要想抓好农村小学的教学,课堂是最重要的阵地。 

  刘玉梅多方学习,在实践中思考,得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特色教学方法。这些年教学她始终坚持一点,牢牢抓住课堂教学效率。为了让孩子们从始至终保持课堂学习兴趣,刘玉梅针对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年级根据实际情况教学,不拘泥于一种方法套用。刘玉梅的课堂,更像是学生们的一个游戏场,分组竞赛、课堂挑战等游戏化场景设置,都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使得学生每节课每分钟都在专注跟着老师走。 

  同时,日常教学中刘玉梅还敢于大胆创新。2011年她新接一个一年级班,为了培养学生写作能力,她从开学起就引导学生写作文,起初对不会的字,让学生用拼音甚至图形替代。久而久之,学生写作能力有了提升。一年级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学校教务主任监考刘玉梅班级时发现,眼看时间快到了,大部分学生完成看图写作题目时,写到试卷背面了还没停下来的意思,只好提醒学生注意时间。结果考试后,学生和刘玉梅“抱怨”考试作文还没写够,刘玉梅脱出而出:“你们还打算写小说啊。”结果正是这句玩笑话,提醒了刘玉梅,二年级开始,她鼓励引导班级42名同学把写作的热情集中于创作小说,历时一年,全班同学完成了3万字的儿童幻想小说《二年八班的新来客》。最终,她的相关做法,填补了本市在“生本教材”开发上的空白,开创了全国最小孩子集体创作小说的先河。 

  带班28年同样成绩出色 

  未来希望将教学和带班经验 

  分享给更多人 

  教学成绩突出的同时,刘玉梅连续担任了28年的班主任,带班工作同样十分出色,获得家长和学校的一致认可。在刘玉梅看来,作为班主任,带好班级的落脚点是同学们学习好,日常带班的重点工作,是培养学生优秀的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刘玉梅日常对学生以鼓励为主,学生有好的表现,她会公开表扬,也会私底下表扬,让学生方方面面感受到重视和尊重。前两年,刘玉梅新接一个班级,班上学生小张很顽皮,一般的说教对他不管用。刘玉梅发现,小张很喜欢打乒乓球。为了引导学生往正确的方向走,刘玉梅找机会在小张面前展露了自己乒乓球打得不错。以此为契机,和小张有了交流的切入口,随后通过及时鼓励和表扬,寻找小张身上的亮点予以挖掘,最终刘玉梅将一个过去别人眼中顽劣的孩子,教育得习惯良好、积极向上。小张的转变,是刘玉梅这些年用心带班、改变学生等工作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刘玉梅还会重点培养班干部队伍,创造机会帮助班干部树立威信,引导他们做同学们的模范。借助这个队伍,更好地带动全班同学向好向上发展。正是因为带班有方,刘玉梅带的班级,学生整体表现总是非常出色,获得家长和同事的一直认可。 

  多年教学总结出的教学和带班方法,刘玉梅也会无私分享给更多的同行。近些年,她先后为本市、周边省市的老师做了共计九场教育教学专题报告,使上万名教师受益。她所带的徒弟既有本校也有外校,都成了学校的骨干力量。从教28年,刘玉梅获得了数不过来的成绩和荣誉。这次获评全国模范教师,是在以往成绩上的锦上添花。谈及未来,刘玉梅说:“我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职业,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的感觉。今后,我也愿意将自己这些年的职业收获和想法,分享给更多人,帮助更多的人。” 

相关阅读

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史萌 愿作春泥育桃李

2019全国模范教师何建秋 新时代乡村"筑梦人"

全国模范教师刘春艳 把有意义的课讲得有意思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好人工作室继续履行承诺 让老人“顶上生辉”
·“党建+共建” 用劳动汗水致敬劳动节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202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出炉 天津这些集体和个人获奖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将文明养犬落到实处
·城管青年,你的青春不一young
·综合执法岗位练兵系列活动之双新篇
·卫津荣耀·天津滨海职业学院逐梦星火团队开展“巧手慧心 丝网传情”益老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好人“扎堆”养老服务中心 街道举办公益服务“小微市集”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每日新报评论:小长假开启 如花在野温柔热烈
·曲凯:践行教育家精神 铸就师大卓越育人之路
·于淑珍:生活永远充满阳光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