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身边好人: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马拉松”
2019/0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宝坻区牛家牌镇赵家湾村,一个病汉成了全村的牵挂。每天到他家“串门儿”,成了街坊四邻十七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今年54岁的田宏,在20多岁时出门打工,因为长期睡在潮湿的环境里,从开始的腰疼、脚疼,发展到干不了活、弯不下腰。田宏先是被确诊为类风湿,后来又发展成强直性脊柱炎,需要靠双拐支撑才能艰难地行走。随着父母相继去世,姐姐和弟弟都已结婚,一个人生活的田宏,面临着诸多不便。

  “爱心拐杖”引发“爱心接力”

  看到田宏这种情况,会木工手艺的赵雅敏给他打了一副拐杖,一分钱没要。自从打了这副“爱心拐杖”之后,村里人纷纷开始“爱心接力”:下雪了,有人来帮忙把田宏家门前的路扫好;没菜了,有人给田宏送来新鲜的时令蔬菜;到饭点了,家家户户做了好吃的,他总是能第一个尝到。

  在很多人看来,田宏是不幸的。然而,他也是幸运的。

  虽然一个人,但田宏的家里每天都很热闹,发小、邻居每天都会过来“串门儿”:有的带上家里的饭菜,有的买好新鲜果蔬,有的陪他下棋聊天,有的帮他收拾屋子……

  “这么多年来,我们都习惯了。”赵雅敏经常忙里偷闲,拿着理发和刮胡子的家伙,上门给田宏“捯饬”。“看,又成了一个‘帅小伙儿’。”听着大伙儿的夸赞,田宏笑得一脸灿烂。大伙儿的“爱心接力”,让田宏的日子也有了奔头。

  “康复土法”重拾生活信心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的一天,一次意外摔伤,让田宏腰椎骨折,医生说他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

  “绝望得想自杀,天天脑袋里都会想着‘不活了’。”那段时间,成了田宏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他天天躺在床上,不吃不喝不说话。

  “他心里有压力,我们得好好开导他。”李力回忆道,从那时起,去田宏家“串门儿”的人更多了。

  “有我们在你怕啥?”“这么多人帮你,肯定能好起来。”……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慢慢解开了田宏的心结。自此以后,有人四处张罗拉他去医院,甚至帮他垫付医药费;有人帮他洗衣做饭、端茶递水,甚至给他接大小便。田宏一躺十个月,大家就伺候他吃喝拉撒十个月。

  随着他的身体渐渐硬朗,村民们又开始集思广益,想出了一个个康复的“土法子”。一口活动的大水缸,可以让他扶着缸沿儿走到哪挪到哪;靠墙的高凳,可以让他在累了的时候靠上一会儿;屋顶上吊着的绳索,可以让他拉着慢慢坐起来……每次康复训练,田宏疼得冒汗,村民累得流汗。可就是靠着大伙儿的齐心协力,田宏又可以拄着拐杖站起来了。

  新房里外满满都是质朴的关怀

  去年年底,田宏还搬进了新家。由于三间老房年久失修,一下大雨就漏,村支部开始协调相关部门,帮田宏筹措资金盖新房。新房就盖在老房的院子里,既宽敞又明亮。“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要不我哪能有今天呐。”田宏说。

  搬新家时,大伙儿又齐心协力帮田宏量身定做了一个新物件──铁椅子。铁椅子上的铁架子是李丹焊的,铁架子上包的木头是赵雅敏的杰作,上边的垫子是李力的手艺。这样,只要田宏站累了,就可以倚在铁椅子上休息一会儿。

  不仅如此,田宏的床边还有一个孙建兴帮着焊的扶手。拉住扶手,侧翻过来,把两个枕头塞在身下,田宏就可以顺着滑下床。

  如今,李义已经不再做生意了,每天的“工作”就是接送孩子、侍弄小菜园。“李义一天至少得跑个两三趟,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给我带过来。”田宏笑着说,不管是李义家里腌的咸鸡蛋,还是野菜馅的锅贴饺子,自己总是能第一个尝鲜。

  正聊着天,村里开小卖店的董永来给田宏送菜来了。“这些西红柿和茄子都是新进来的,你先吃着,吃完我再送。”以前,田宏吃的菜都是李义给捎来。一年前,董永来的小卖店开张,李义就光荣“下岗”了。“只要想吃啥,打个电话就中。”董永来说。

  田玉强在料场上班,每天晚上才能过来。“一来就找活儿干。”要么把纱扇换上,要么把脏水倒了,总是留在最后一个,替田宏关上灯、锁好门才走。

  ……

  在赵家湾村,来田宏家“串门儿”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自愿自发,默默奉献,绵绵不断地送出最质朴的关怀。这个好人团队,获得了第三届“感动宝坻集体”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微言大义:“爱心接力”动人心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温暖天津文明风资讯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一:赵家湾,我们来了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二:赵家湾粽子别样香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三:老董带头拆猪圈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四:五个人,十六年,一股绳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五:老党员的心里话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六:田宏家里笑声多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七:咱村人勤手更巧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八: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赵家湾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九:文明互爱好村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