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十:赵家湾人爱文化有精神儿
2019/06/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6日,我再次遇到了在村里带头拆猪圈的董占起大爷。董大爷到农家书屋来借书,我问他最喜欢看什么书,老人告诉我说是《红楼梦》。见我一脸的吃惊,董大爷呵呵地笑了,说《红楼梦》这本书他已经读了不止一遍,从过去叫《石头记》时就开始读了。

  董大爷又一次让我长了见识。农家书屋的建立是多么及时,极大地满足了村民的阅读需求。大家借阅的书目,从过去的单一的种养殖,转向了内涵更丰富的健康、养生、文学、政经类,折射出了村民生活水准、欣赏水准、思想视野的提升。随着傍晚的来临,农家书屋的人多了起来,放学的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成了书屋里阅读的主力军。《洋葱头历险记》《宇宙的故事》等有趣的书籍,向小朋友们敞开了一个奇妙的世界,小家伙们读得津津有味。田大姐不但是村里的妇联主席,还兼着书屋的管理员一职,耐心地帮着大家找书,把送还的书一一归类。

  这边孩子们在安静地读书,大队部篮球场上却是一片喧闹。穿着校服的学生们,在球场上厮杀,强身健体的同时,释放学业上的压力。听,湿地公园那边优美的音乐响起来了,满脸喜悦的村民们欢快的舞步跳起来了。《站在草原望北京》等11首红歌,首首都代表了舞蹈者的心声,过上幸福的日子要感谢党,感谢日新月异的家乡宝坻。广场舞的领头人是“90后”许佳,这些红歌都是她围绕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选编而成的。除了负责村里广场舞队伍选曲和教授,心灵手巧的许佳还担任着村里幼儿园的编舞工作。前不久村里举办的端午节演出,幼儿园小朋友表演的《说唱中国红》,就是由许佳编曲,赢得了一致好评。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洒向湿地公园,将一池碧水映照得如梦如幻。越来越多的村民向这里聚拢,有的看广场舞,有的赏夕阳美景。小孩子们互相追逐着,尽情地享受欢乐美好的童年时光。 

  忽然,一阵铿锵的锣鼓声传过来,忙循着声音而去。原来,是村里小广场上的秧歌队扭起来了。传统的东北大秧歌,71岁的孙志凤扮演老大爷,侄子孙志安扮演丑婆子,两个人的对台戏,充满了幽默滑稽的元素,逗得围观者哈哈大笑。孙志凤老人告诉我,这段大秧歌是她跟着电视学的,丑婆子头上戴的头套,也是她一针一线缝制的。跳秧歌的队伍,将近有30人,有很多竟然都是我熟悉的。粘花的“首席巧手”董秀兰老人,跳秧歌的水平,不比粘花的水平差。

  此时的赵家湾,一片欢腾。

  

相关阅读

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部署推动会召开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一:赵家湾,我们来了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二:赵家湾粽子别样香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三:老董带头拆猪圈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四:五个人,十六年,一股绳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五:老党员的心里话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六:田宏家里笑声多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七:咱村人勤手更巧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八: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赵家湾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九:文明互爱好村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知宝坻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